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研究

心理研究

九月开学季丨孩子厌学怎么办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9-09

厌学情绪是指孩子会表现出来不同程度的厌烦学习、写作业,孩子对学习感到厌倦,一提起学习,学校就会烦躁,甚至又哭又闹。或者是采用拖延的方式来表达他的厌烦情绪。


对学习生活不能满足自身需要而产生的一种不满意,厌烦的情绪体验,他们在情感上会表现的比较消极,从而在行动上表现出逃离任何和学习相关的活动,不仅厌烦上课外的补习班,而且对学校本身的这种学习也是非常厌烦。


情绪上是厌烦的,身体上也会表现出各种不适感,比如说头疼,胸闷,心慌气短;还有的孩子因为这些身体上的不适,被家长带到医院里去做各种检查,但没有发现任何的异常。

image.png

image.png

那么如何帮孩子们,让他们能够重拾对学习的信心呢?首先,多沟通,找到孩子不爱学习、惧怕学习的理由,然后,用行动帮助他们

不会学


有一类学生从学习时间上来说,付出完全不输于班级里面的第一二名。然而,无尽的学习压力却压得他们抬不起头来,周围的学霸轻轻松松考到班上乃至年级前几,自己累死累活结果仍然一团糟,心累。

这种情况的学生,是典型的“低品质勤奋者”,他们的勤奋,也许是为了老师和家长那句“你真努力”的表扬,也许是为了让自己回顾一天的时候不觉得后悔,成绩不好的时候安慰自己,“不是因为我不努力,只是脑子太笨”。


但这样的孩子也是最容易在短时间内完成向好学生转变的一类学生,因为他们欠缺的仅仅是一个优秀的学习方法,和一段时间安安心心地将自己之前刻苦学习学到的东西管理归类。

解决三步骤




告诉孩子:首先,对自己喊停在你觉得太忙或者太盲目的时候,不如不时地停下来,会使自己更清醒,少做无用功”。


然后,对基础知识做深度思考,跟紧老师的复习计划,把课本基础知识掌握好,把基础的题目弄懂弄透,能把课堂吃透,就成为课堂之王,效率之王。事实证明,动脑子把基础知识想清想透,比圂囵吞枣地学很多知识要好的多。


最后,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构架。可以通过建立错题本的方式,每次考试后,主动进行试卷分析,剖析每道题的失分点,即便是考了满分,也要认真总结经验。哪个同学得分比自己高、哪个同学错题整理的好,他都要从别人的长处中虚心吸取经验,帮助自己更好地进步。


没法学


有的同学对成绩排名以及别人的看法太过看重,导致在每场考试之前都焦虑异常,影响考试时的发挥和后续的学习热情。


情绪对学习的影响非常大,影响事情向好方向发展的情绪包括好奇、愉快、乐观自信等;影响事情向坏方向发展的情绪则包括忧愁、焦虑、抑郁等。青春期的孩子情绪变化很快,如果这些情绪得不到适时的疏导和调节,就会形成情感交流障碍,表现出焦虑、愤怒,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老师和家长除了及时感知孩子的情绪变化,给予开导和安慰外,还要教会孩子自己调整自己的情绪。包括自我激励法、语言暗示法、环境调节法、转移调节法、音乐调节法等


如果成绩不理想,产生了失望焦虑的情绪,千万不可郁积于心、耿耿于怀、放不开、丢不下。告诉孩子,这是人之常情,每个人成绩都会有起伏,要对考试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然后,听听舒缓的音乐、到环境优美的地方放松一下,或者做一场运动,直到大汗淋漓,坏情绪自然不告而退。总之,如果孩子能说出“不是我不想学,而是……”那么,恭喜您,这其实是好现象,说明孩子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呵护孩子对学习尚存的热情,用适当的方法,帮助他们走出目前的困境。

老师、家长的影响

孩子厌学,除了自身原因,不排除外部原因,毕竟心智尚未成熟的他们很容易受到外部的影响


老师的原因:


孩子出现厌学,有时候和老师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初一、高一阶段,后者更换老师之后。

因为这一阶段,师生熟悉是一个过程,而且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很多学生,尤其以往是老师的“红人”的学生,在新老师接手后就会感觉被冷落,变得不喜欢老师,继而发展到不喜欢学习。

有的老师,以学习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来评价学生,也会导致一些成绩不是很优秀的学生出现厌学。


家长的原因:


家长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对孩子评价方式单一,只重视结果,不重视过程,让孩子承受很大压力,让孩子觉着自己是在为家长学习,如果几次成绩达不到理想的结果,就会受到训斥,产生挫败感,最终产生厌学。

有的学生的厌学,原因是单方面的,有的则是多方面导致的。


多一点鼓励、少一点期望

树一个目标、多一些改变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