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社区

城乡社区

莲花河社区的基层河长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6-13

         张莘宜(中)和她的同事。张莘宜是莲花河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也是凉水河莲花河段的基层河长。 摄影 张也/人民画报

          江河湖泊治理成绩的取得,与“河长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莲花河社区基层河长的日常工作,是北京实施河长制下的一个缩影。

        为治理水污染,2018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实现了“河长制”体系全覆盖。至今,河长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莲花河社区,我们认识了一位基层河长——凉水河莲花河段基层河长、莲花河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张莘宜。

        莲花河社区坐落在凉水河莲花河段旁,地处西城、丰台、海淀三区交界处,紧邻北京西客站,社区0.34平方公里的区域中,共有15栋居民楼,近7000名居民。

        跟随张莘宜走在莲花河畔,我们看到春季的油松、国槐、银杏、垂柳、山桃、碧桃发出新芽,开出花朵,树枝风中摇曳。下午4点,已经有不少市民开始在河边散步。陈大爷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他说:“以前这就是条臭水沟,现在干净多了,绿化也好。步道前几年刚修的,走起来很舒服,也干净,每天都有专人打扫。像我这岁数经常下个楼就能遛弯,活动活动挺好。”

        张莘宜介绍,2015年莲花河开始整体治理,将原来单纯的城市排洪河道,提升改造为环境优美的城市景观滨水绿道。目前,莲花河社区有一支6人的队伍每天不间断巡河。“巡河就是要保证‘三清’——河面清,河岸清,河底也要清。这一段总共有六个排水口,每次都要巡查。还要看有没有垃圾乱堆乱放的,有没有违法建设的。通过我们每天的巡查,有问题及时解决。如遇当时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我们的微信群及时上报,街道和社区会一块来处理。”张莘宜说。

        水清岸绿的背后有着河长们工作的身影。除了日常巡河,遇到下雨下雪这种可能会影响河道安全的天气,都是河长们最忙的时候。“去年夏天降雨多,河道水位上升得很快,我们都是连夜轮流值守巡查,确保一有险情,马上发现上报。以前没有河长制的时候,像这种问题可能就不会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现如今,城市滨水公园已然成为了新的城市“会客厅”,小区“嵌入”公园,把景观延伸到小区里,让居民出门就有景、过路就进公园。沿岸一些花房、园林驿站等设施,不仅可以接纳百姓进行园艺体验,还可以组织居民参与共治共享。张莘宜说:“我们每年都会在莲花河公园组织居民健步走,并结合我们的莲花河文化,搞一些有关生活垃圾分类、节水护水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家的参与热情都很高。”

        2016年起,中国推行河长制工作机制,建立市、区、乡镇(街道)和村的四级河长体系,实现河湖水域全覆盖。2017年7月起,北京在全市范围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共设立各级河长5900余名。几年来,北京河湖水环境发生了两个阶段的转变:第一个阶段,从2017年到2018年,通过生态治理等措施,河湖水生态环境大有改观;第二个阶段,2019年至今,在治理的同时,积极践行为民初心,打通滨水步道、完善便民设施,把“为民”作为河长制的工作目标。

        2022年4月15日,北京市委书记、市总河长蔡奇,市长、市总河长陈吉宁共同签发北京市2022年第1号总河长令。北京市将持续巩固河长制工作成果,深入推进治河向治水、治流域转变。

一对青石盘螭雕像镇守在莲花河道左右。 摄影 马悦/人民画报

目前莲花河水质维持在Ⅳ级及以上。 摄影 张也/人民画报

 

 


文章来源:中国报道

责任编辑:柴晶晶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