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社区

城乡社区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1-17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明确了基层治理方向,要从“党建引领、社区管理、群众力量”三个方面聚焦,高质量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是基层治理的前提。基层治理离不开党组织强有力的领导,只有筑强红色堡垒,才能让基层治理脉搏跳动的更强劲。通过党群服务大厅、党建文化展示厅、党员活动室等,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提供党建指导、党群服务、创业服务、法律咨询、医疗养老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站式”服务,既满足辖区群众精细化服务需求,又能展现党建成果。

发挥社区管理是基层治理的基础。社区作为镇街的基本单位,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制定考核细则,完善物业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建立“红色物业”诚信台账,规范业委会、物管会履职尽责,进一步扩宽民意反馈的渠道,使得决策更科学民主,贴近群众,增强辖区内群众凝聚力。

用好群众力量是基层治理的关键。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点难点在于基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城乡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突破传统治理模式,鼓励和支持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吸引更多群众力量,使治理更加有效。进一步保障脱贫攻坚、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作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陈敏)

(责任编辑:段佳倩_duanjiaqian01)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