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社区

城乡社区

“以巡促治”助力社区治理出成效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2-10

“现在,我们的天然气通了,电压也稳了,感谢巡察组帮助我们解决了烦心事”“现在社区变化很大,管理规范了,解决问题也快了”……日前,四川巴中市巴州区委巡察办在对回风街道开展巡察整改回访时,居民们介绍社区变化,话语里充满了获得感。

回风亭社区的变化,是巴州区探索以巡促治,助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果。

社区管理滞后 群众很“闹心”

巴州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对回风街道党工委开展常规巡察时,决定延伸巡察回风亭社区。在进驻的第二天,巡察组就在回风亭社区“摆摊设点”,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志,你们去我们小区看看嘛,粪水到处流,地板破了没人补,车子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出行,也影响娃娃上学安全!”苗圃小区的王阿姨首先反映。

“我们几十户的天然气一直不通,反映了好多回,到现在都还没有解决。”话音刚落,七居民小组的何大爷又埋怨道,“不光天然气不通,电也是个问题,电压不稳,灯泡总是个暗火火。”

“新天地广场跳广场舞的争地盘、飙音量,天天太吵人了,严重扰民”、“桂花街农贸市场脏乱差也未整治”……居民七嘴八舌的向巡察组诉说着闹心事,反映社区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

在现场,巡察组收集涉及民生诉求、小区物业管理、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问题和诉求达18条。

巡察助力 社区旧貌换新颜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就是要通过以巡促改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在组务会上,巡察组决定将涉及民生诉求问题第一时间向回风街道党工委反馈,并要求及时整改。

“居民反映的大多是老难问题,仅凭社区之力难以解决,群众怨气很大,我们也很无奈。”面对艰巨的整改任务,社区书记犯了难。

为着力解决这些难题,巡察组实行跟踪督导、全程协助。同回风街道一道,先后协调电力、天然气公司,对七居民组的线路进行了全面整改,更换标准电杆33根,增设变压器1台,让102户居民用上了安全电;新安装天然气主管网3200余米,62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指导社区建立了广场舞管理制度,统一规划了活动场地,规范了活动时间、服装、舞种、音量,引导居民有序开展活动;指导苗圃小区成立了党小组,依靠党小组发动业主自愿捐献100余盆绿植为小区添绿,督促物业规范管理,完成污水管网整治,并修补破损路面200平方米,规范停车位26个。

在巡察组、回风街道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以巡促治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对社区的延伸巡察,以巡促改、解决当下问题是首要任务,以巡促治、推进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才是最终目的。”巴州区委巡察办主任杨超平说。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向回风街道党工委反馈了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合部门力量、加强社区综合治理”的巡察建议。在巡察整改环节,区委巡察办成立了督导组,协助、指导社区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并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对整改工作进行适时督查。在市区组织、巡察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回风街道党工委在回风亭社区探索试点“三联三融”治理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联三融”,即是由社区党组织与驻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组建非建制性综合党委,共同研究解决社区重大事项,实现“组织联建,推动党建工作共融”;与驻辖区的单位和相关部门联动开展综合治理,实现“责任联结,推动协商治理共融”;充分利用驻辖区单位职能优势,开办社区微讲堂,建立“老党员工作室”,组建“青年号”,盘活服务资源,实现“资源联用,推动便民服务共融”。“我们通过以巡促治,建立了社区治理‘三联三融’机制,最大限度发挥驻辖区单位党组织的优势,盘活辖区服务资源,有效破解了社区治理难题,构建了社区治理新格局。”回风街道党工委书记饶建介绍。


文章来源:封面新闻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