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四川会东:发展生态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6-23

        近年来,会东县抢抓机遇,以正在实施的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为抓手,加快培育新动能,拓展“双碳”发展空间、拓宽“两山”转换通道,林业产业整体提升能级、经济总量稳健攀升,为实现长江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力构建稳固的生态安全体系。建起了功能覆盖全县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智能化预警监测系统、全县林区全覆盖智能化监测预警综合管理平台;构建起“空、天、地”三位一体、“人、物、技”三防结合的高效智能化管理体系,牢牢守住“两个确保”底线,筑牢了森林草原生态安全屏障,巩固了生态建设成果。

        着力构建高效的生态工业体系。积极挖掘生态产品潜力,大力培育森林食品、饮品、菜品、药品开发制造产业;进一步推进林副产品加工、生物活性物质提取、木材加工、家具制造等产业发展,推动木制品和林特产品精深加工一体化建设;加快林产工业产业园建设,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生态工业体系。同时,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会东生态制造”品牌,力争“十四五”期末林业总产值越过20亿元大关。

        国家储备林建设是森林生态旅游的有效载体,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会东县通过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县有林地面积310万亩,森林覆盖率42.4%,其中人工林121万亩,种植面积达83万亩,是全国华山松第一县,年产华山松子750余万斤;是“中华块菌(松露)”最早发现地,年产松露100余吨;是“紫玥核桃”起源地,现有核桃种植面积50余万亩,年产核桃600余万斤。2021年,该县林草总产值达10亿元。(文/郭成林)

 

责任编辑:柴晶晶

文章来源:中国报道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