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西部区域

西部区域

为达“双碳”目标 多所高校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川大已有学生入学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2-01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向世界许下的庄严承诺,在此目标下,中国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发展。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是指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后不再增长,并逐渐下降的过程。碳中和,是指在特定时间内,每一个对象(可以是全球、国家、企业甚至某个产品等)未来“排放的碳”与“吸收的碳”相等。这里的碳排放狭义上是指二氧化碳排放,广义上是指所有温室气体的排放。

今年7月,教育部制定《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旨在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总体目标:

近期目标。利用3—5年时间,在高校系统布局建设一批碳中和领域科技创新平台,汇聚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不断调整优化碳中和相关专业、学科建设,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实现碳中和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新突破。

中期目标。通过5—10年的持续支持和建设,若干高校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碳中和相关学科和专业,一批碳中和原创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实现碳中和打下坚实基础。

远期目标。立足实现碳中和目标,建成一批引领世界碳中和基础研究的顶尖学科,打造一批碳中和原始创新高地,形成碳中和战略科技力量,为我国实现能源碳中和、资源碳中和、信息碳中和提供充分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记者梳理发现,全国已有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温州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在碳中和领域有重大布局,组建了碳中和研究院与相关技术创新团队,未来将与产业深度结合,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转型。


四川大学:全国首家省级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今年4月10日,“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在四川大学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家省级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中心将瞄准四川省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突破“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关键核心技术瓶颈,为全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将重点建设碳中和技术资源库,以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科技任务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团队建设为助力,以产业园区建设为出口。围绕以“生物质能源化工材料”为核心的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拟布局“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三大碳中和技术研发方向,推动三个研发方向相关产业发展,打造碳中和技术创新基地。

据了解,川大同时设立的首个碳中和技术的二级博士学科点,今年秋季已有新生入学。此外,受教育部委托,四川大学联合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编制了教育部高等院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文章来源:封面新闻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