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

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星青年,点亮职教明灯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1-26

对于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工商系大一的学生朱卓然来说,2021年的10月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月份,因为她参与拍摄的《为职业教育礼赞》的视频突然刷屏,她也成了亲戚眼中的“网红”。

“我也没有想过,作为一个职教学生,还能参与这种大场面”。小朱这么说,脸上绽放出久违的、自信的笑容。


《为职业教育礼赞》由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安徽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中心指导,参与拍摄的学生全部都来自于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他们齐聚金寨红军广场、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在鲜红的国旗下立志、宣誓,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高发出职教青年的时代强音,向祖国献礼!


视频推出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各大媒体竞相转发,纷纷为这些职教青年学生们点赞,也让大家看到了职教学生的风采。谈及视频拍摄初衷,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星青年总培训师陈孝云这样说:“职业教育并不是普通教育的托底,而是跟普通教育并行的、另外一条人才培养轨道,都是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这个视频,我们要让社会看到职教学生的底气,要展现他们的骨气,更要培养他们的志气。”


2019年1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2020年9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出台;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职业教育一次次激荡起时代浪潮,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


如何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机遇,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如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以高水平职业大学建设为重要抓手,独创“星青年人才培养模式”,始终坚持“不以一张试卷定终身”的教育理念。办学15年来,绿海商务职业学院为社会培养专门人才20000余名,在高水平教学、高水平升学、高水平就业的办学使命的感召下,很多学生大放异彩,收获成功人生。


“我们不能完全用考试分数来定义一个孩子的人生,有些孩子在这个时段可能考试能力真的不强,但他有他的优势和潜力。‘星青年’人才培养模式,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优势,扬长补短,通过高素质、强技能、全方位人才培养,成就学生。”陈孝云的一句话,道出了职业教育的特质,更凸显了职业教育的本质和目标。


这种“—”能力的培养,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通过独创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星青年人才培养模式”来深入推进。“星青年”源自“新青年”,蕴含“爱国、担当、自强、闪光”之意,是五四新青年“爱国、进步、科学、民主”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和发展。星青年具有理想信念坚定、家国情怀深厚、道德情操高尚、专业技能精湛、实践能力较强、综合素质全面的人才特质。


在探索“星青年人才培养模式”的道路上,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以明确育人导向、建立体系机制、创新培养举措、强化考核评价为目标,扎实推进实施。

牵头成立安徽省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中心、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联盟、安徽省红色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搭建育人平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创业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年活动,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强化思想引领作用;打造“强国之路,青春使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纪念五四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实践、建设思政课校外基地等措施,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结合,推动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教育、技能大赛等载体有机融合,强化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建设“省级校企合 作示范基地”,落户教育部“百千万工程”,与北京华航、华为科技、达内科技、北大青鸟、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上海舞蹈学院等企业合作共建,开展“双高”品牌专业及专业群建设;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双创俱乐部、商道训练营等育人载体,实施校园“12345”工程,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将专家教授、企业家、培训师相结合,将教育与实训相结合;建设江淮人文大讲堂、君子学堂、六艺堂等文化输出平台,以文塑新、以文育行、以文造境。


一条视频,播放着新时代的声音;一段誓言,呐喊出星青年的坚定。在“道天地将法、智信仁勇严、爱拼才慧赢、志远匠炼成”文化信条的引领下,培养青年“自强不息、知行合一、合作共享、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让时代星青年更加信念坚定、意气风发,让职教学生展现出他们对于“强国路上有我一代”的自信和志向:强于技能、乐于奉献、勇于实践、努力拼搏、牢记使命、奋发图强!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半壁江山,如何做好职业教育,让这些具有后发优势和潜力的职教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得,以技强身、以文化人,活出人生精彩、绽放绚丽光芒,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星青年总培训师陈孝云老师带领他的团队一直在思考、在努力、在奋斗。

我们相信,新时代、新梦想,星青年定大有作为,星青年点亮职教明灯,照亮万千职教学生光明前程。

内容转载自:中国报道·智慧城市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