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金槐系列报道(二):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9-22

万丈高楼平地起,槐金生物一直高度重视对金槐产业的根基的建设。在金槐产业发展的头五年里,槐金生物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 用于基地建设,科技研发,产品研发,市场探索。

在基地建设方面,槐金生物已建成金槐基地观景平台、观光走廊和休闲步道,正在建设金槐主题公园。同时还建成核心研发与繁育标准化示范基地3200亩,带动农户种植2000亩,共计5000多亩,初步建成国内最大集中连片金槐种植基地。另一方面,槐金生物还从国内外引进近40个槐树品种,建成槐树种质资源圃。

槐金生物计划将基地建成全国唯一的有机金槐种植基地,所以 在基地内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严格控制农业投入品使用,化肥农药保持零使用。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全面使用生物有机肥,农民农产品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农业生产环境明显改善。

现在基地农产品全部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100%。基地槐米、茶叶等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全覆盖。

槐金生物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西昌学院、四川省林业科学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在合作单位的支持下, 槐金生物于2016年成功申报了“川槐1号“省级金槐优良品种,编制了金槐标准化种植规范。

槐金生物已向 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金槐树的整形修剪方法”等4项发明专利。目前正在研究应用“分子形态转变法精制芦丁”最新专利技术,提高芦丁提取率和含量,使芦丁的收率由原来的20%提高到35%~40%,纯度由原来的80%提高到99.5%

同时槐金生物还对涉及金槐产品的9大类48个分项进行了国家商标保护注册。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要承载者。 槐金生物按照出标准、出示范、出人才的指导思想,培育出了一批懂技术、有文化、善学习、能带头的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 新型职业农民。基地现有新型职业农民200人以上,有新型职业农民的村民小组占比达到75%以上。

槐金生物一直将“芦丁含量”作为金槐系列产品的卖点和核心竞争力,为此对芦丁进行了大量功能性成分提取和研究,研发出一批以芦丁为原料的功能性产品。槐金生物富含芦丁的金槐酒、金槐茶、金槐化妆品等产品经国家级检测机构多次检测,芦丁含量远超同类产品。


image.png


image.png


这是基地产出的槐米和芦丁


image.pngimage.png


这是已经投放市场试运营的金槐茶和金槐酒


image.png


这是已经和广州白云山制药厂合作,完成三次打样的金槐化妆品。目前金槐化妆品进入测试阶段,力争今年进入产品试运营阶段。


image.png


这是计划推出的芦丁功能性饮料金槐特茶。这款特茶对标的竞品是日本三得利生产的“伊右卫门特茶”。三得利生产的这款特茶在海淘上的价格为15到20元一瓶,虽然价格比其他茶味饮料贵了几倍,销量却稳居首位。他之所以叫“特茶”,是因为它是日本消费者厅所认证的,可以帮助减脂的“特定保健用食品”的饮品。而三得利伊右卫门特茶中最核心的成分就是芦丁。芦丁可以激活酵素,加速体内脂肪的分解速度,从而起到减脂的作用,所以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根据估算,整个特茶产业产值达到了10亿元。而日本特茶的芦丁原料全部来自于我们中国。这也是下一步槐金生物将重点研发金槐特茶的重要原因。

槐金生物积极进行市场探索。在线上各大网络 销售平台,线下实体店都进行了产品销售试运行,消费者反响强烈。同时槐金生物还注重金槐系列产品的品牌建设,在成都地铁、西部发展官网等线上线下媒体投放了宣传广告。

在第一个五年里槐金生物为金槐产业夯实基础,在第二个五年里,槐金生物将厚积薄发,做大做强金槐产业链,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金槐产业园!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