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金槐系列报道(一):大向无形,槐养万象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9-15

  槐在中国具有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它本身具有独特的药食同源的功能性,能够为现代的养生健康提供更多更好的包容性,而金槐就是达州市大竹县突破桎梏、包容新生的一个新契机。大向无形,槐养万象,以融合为核心思想的槐金生物所建设的金槐产业正在慢慢成为大竹县的一张新名片。


DJI_0725_1.JPG


为什么选择金槐?

槐树在我国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在古代象征着三公宰辅之位。古代汉语中有槐官相连的说法,比如槐鼎就是比喻三公或三公之位。而在民间就有俗语说:前槐后榆,不富就贵。意思是房前种上槐树,屋后种上榆树,家里就可能会发财致富。金槐前身为国槐,是经过不断精种选育培育出新品种。金槐花呈淡黄色,寓意吉祥,民间便戏称为“发财树”。同时金槐富含芦丁。芦丁学名叫做维生素P,是治疗心脑血管病的传统药物,芦丁和其原材料槐米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原材料,广泛应用于功能保健食品的生产制作之中,基于槐米、芦丁衍生的健康产业迅猛发展。

金槐是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经过十多年研究,从野生国槐中选育出优良栽培品种。这种金槐槐米中的芦丁含量超过野生槐米的1.7倍,种植3年可以产出经济效益,丰产后每亩产值可达到12000元左右,收益期可达30年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芦丁是治疗心脑血管病的传统药物,也是国内外市场上紧俏的医药原料和食品添加剂,目前芦丁产量供不应求,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外市场。

为什么选择大竹来发展金槐产业呢?

从地形方面来讲,大竹的浅丘陵地形适宜发展药用植物。从气候方面来讲大竹县的亚热带季风气候适合金槐生长,从土壤方面来讲,大竹县的丘陵地区土壤肥力较高,适宜金槐的种植。

金槐槐米经国家级检测机构连续三年检测,发现在大竹的物候环境下,金槐槐米芦丁含量高达40%。同时金槐产业的发展也备受关注,达州市、大竹县、川主乡的各级领导以及行业专家等多次莅临基地视察、参观、指导工作,并对金槐产业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可以说槐金生物金槐产业发展的每一步都浸润着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也正是因为以上种种原因,槐金生物最终选择了大竹县作为金槐产业的种植基地。

金槐产业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都是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法治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提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当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促进共同富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支持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方面参与乡村振兴促进相关活动。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这三句话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既有侧重又不可分割,构成了有机整体。习近平曾鲜明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随着2002年国务院颁发《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起,国家各部委相继发布与实施了许多中医药相关的产业政策,中医药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槐金生物的金槐产业发展正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中医药复兴三大政策指导下进行建设发展。在政策的支持下、在槐金生物的努力下金槐产业必将助力大竹县乡村振兴,金槐必将成为大竹县一张崭新的名片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