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对于保持人才供求天平的稳定至关重要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2-17

首先,从人才供给端看,不论是在职人员、高校/职校毕业生、失业/无业人员、还是农民工群体等,在职业教育方面具有普遍的需求基础。

例如,高校毕业生可以借力职业教育,将在学校里面获取的理论知识有效地延展到实践应用中;或者弥补自身在某一应用领域的短板(例如,语言能力、计算机水平等等),同时提升就业能力与就业质量。

失业人员则可以借助职业教育提升或拓展新技能,增强自身对工作的适应性,达到尽快获取新工作、或进入自主创业路径的目的。对于广大农民工群体而言,职业教育的意义已经超越了技能提升的本身,还是助力他们实现社会流动性的基石。

其次,从人才的需求端看,随着中国人口红利优势的淡化,人才缺口逐渐显现,尤其是应用型与创研型人才的缺乏成为制约国家GDP长期增长,特别是高质量GDP增长的隐忧。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边是就业人群的就业压力逐年加大、就业竞争场面热闹,而另一边,则是企业遭遇招人难、用工荒的现象层出不穷。

中国是传统的制造业大国,如果以制造业为例,对标人才市场的供求关系:到2020年和2025年,中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新材料、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领域的人才缺口巨大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几乎每一个重点领域人才总量增长的步速均跟不上人才缺口的增速,这意味着人才紧缺的现实将越来越严峻。

尽管中国在职业教育的发展上取得了一些进步,但职业教育仍然是国内人才培养体系中的薄弱环节,相对滞后于市场的实际需求,需要进一步的改革与演化。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线职业教育应运而生。在线”能够打破传统职业教育“线下”资源分布不均衡、教学方式相对落后、个人与机构投入成本较高等方面的局限性。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跨时空、低成本、高效率地传播,为中国职业教育在短期内解锁重大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

尽管目前政府积极推动,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例如,引企入校、互联网+教育等,但是由于整体发力较晚,中国的职业教育对标国外主要国家的发展现状,仍然处于中等略偏下的水平。

其相对不足的主要表现有三:

1.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体系的相对定位不合理;

2.有终身化的职业教育概念、却缺乏实现终身化教育的体系;

3.职业教育在授课方式、课程内容等方面的局限性仍然比较大,导致课程体系的迭代不够迅速,适用的人群不够广泛。

中国在线职业教育的兴起是技术与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智能硬件设备的普及,为在线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客观条件。职业形态、教育理念、课堂形式等多维度的演化变迁催生了在线职业教育的市场需求。


(内容来源于:教而育人

(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现代职业教育网)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