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和谐事业

和谐事业

川渝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从申请到办结不过1小时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13

原题:川渝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从申请到办结不过1小时

开栏语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好消息不断。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共同推动下,去年底,《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涉及的95个事项实现线上“全网通办”和线下“异地可办”,有力推动解决川渝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今年初,双方又共同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将实施“六大便捷行动”,提高川渝两地人民群众便捷生活水平。

为宣传好“川渝通办”等改革的举措和成效,展示好两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重庆日报与四川日报携手推出全媒体报道“川渝通办·共享便捷新生活”,以记者的视角现场直击川渝通办实施后,给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带来的便利。

“谢谢民警同志,我觉得特别方便。”1月11日下午3点过,家住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的居民颜小双拿到新户口本时感慨地说。

颜小双原是四川省达州市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她一直留在重庆生活。10多年来,她从未在意过自己户口所在地问题,直到上周去给即将上小学的孩子报名,她才得知需要户口本,于是急匆匆来到新牌坊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

“此前我已经做好了请假返回四川老家的准备,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来到新牌坊派出所,户籍民警徐廷萍告诉她,川渝两地已于去年开始全面实施两地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现在迁移户口不用再回原户籍地了,而且她还可以申请绿色通道。

当天,颜小双向派出所提交了自己的原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等必要信息,整个户口迁移办理过程不超过1个小时就办完了,她就只需等通知来拿新户口本了。

徐廷萍告诉记者,以前川渝两地办理户口迁移,群众到派出所申请后,派出所需要拿着群众的申请到分局人口管理支队办理一张准迁证。群众要再次来到派出所领取准迁证,然后到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再回到迁入地的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入,前后花费少则半月多则一个月。

在成都,群众同样感受到川渝两地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带来的便利。

“谢谢警官,现在迁户口太方便了。”1月12日,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桂湖派出所内,市民吴承刚笑着从民警王姣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本。从申请到办结,不过1个小时左右,困扰吴承刚许久的问题就此解决。

37岁的吴承刚是重庆北碚人,在新都工作10年了,娃娃一直跟在身边。“一直想把户口迁到新都来,可一想到来回路程,中间还有各种手续,就打了退堂鼓。”吴承刚坦言,眼瞅着娃娃要上学,户口问题不能再拖,他才下定决心要把户口迁来。

到派出所一问,答案令吴承刚喜出望外。“目前川渝两地已开通‘一站式’户政业务办理,申请人只需提交到派出所申请材料即可。”王姣介绍,吴承刚办理的是积分入户业务,在提交积分入户通知单、原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等资料后,现场就可办理。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重庆市公安局对标对表川渝两地党委政府联合制定的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系列改革发展举措,以探索“两地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为突破口,从7月21日开始先行先试,最终于11月10日在川渝全域启动“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四川省公安厅基层基础工作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川渝两地打通跨省迁移业务技术“瓶颈”,双方共同规范业务流程、升级改造信息系统,并确定两地部分市县公安机关开展跨省一站式迁移试点。

川渝两地先行先试,探索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如双方探索建立了应急处理流程,一旦发生网络数据传输故障,前台民警一方面请群众在办证点稍事休息,一方面立即上报双方技术人员共同解决;探索机器换人办法,迁出人口信息由计算机程序自动注销,不再需要户籍民警逐条审核同意,双方迁移数据、电子迁移证等自动传输备案公安部,确保全国人口库准确一致。

目前,川渝跨省一站式迁移已分别在两地所有市县全面部署启动,截至去年底,已有1万多名两地群众享受到了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带来的便捷。

下一步,双方还将考虑在跨省户籍证明出具、跨省户口受理登记、跨省“互联网+微户政”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打破更多跨省业务管理壁垒,助力两省市人口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

责任编辑:叶绿素

(内容来源于:重庆日报

(内容转载于:中国报道·智慧城市)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