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

宁夏盐池县:职业教育稳就业 惠民生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10-28

新华网银川10月24日电(张洁龙 邓维)18日,在宁夏盐池县第一届汽车维修职业技能大赛的比赛中,来自永宏润丰汽车服务公司的马军从30多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故障诊断项目的第一名。

“汽车服务不是体力活,更多的是技术活。很庆幸自己把握住了多次培训机会,让我在工作中有了新动力。”马军说。


学生在理实一体化教室进行工程车模拟演练



近年,尤其是脱贫摘帽以来,盐池县不断创新职业教育扶贫模式,按照县域主导产业发展、就业市场需求和教育精准扶贫要求,打造26个专业实训室和汽修多功能实训车间、工程机械实训车间,促进产教结合、校企对接,满足校内教学和“三农”人才培养培训要求,推进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规划、与产业升级同步实施、与技术进步同步升级。

两年来,盐池县先后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8期,培训学员1052人;开展送培送技术下乡活动,培训学员12期884人,并对1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

相比马军,几次想放弃学业的张晓曦重拾信心,在盐池县职业中学进行系统教育。

“家里五口人,姐妹三人都在上学,仅靠父亲一人的微薄收入支撑,好几次想辍学。”张晓曦说:“选择职业学校,学费、住宿费和书本费全免,还有相应的补助,希望自己能学好一门技术,尽快就业。”


学生正在进行发动机检测实操


黄丽绅也是盐池县职业中学的学生,就读于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学专业,现已在盐池县中医院见习。

“换引流袋、给氧、配药、输液、采血,学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在医院得到了进一步的检验,让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清楚的认识,现在没有刚入学的不安,对未来充满希望。”黄丽绅说。

目前,学校与7家相关企业签署了定向合作协议,与区内外5家签订了职业教育对口协作协议,通过推进产教融合,把企业引进学校,课堂设在车间,实现专业共建,资源共享,增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素质和学生实操能力。

“我们拟定了《盐池县职业中学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实施方案》,在实施老年人服务与管理、设施农业生产等7个专业的融合与合作的基础上,“互联网+”与清华大学信息学院也达成了合作意向,进一步拓宽了多专业的融合与合作渠道,让职业教育成为稳定就业、惠及民生的新通道。”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石治敏说。(完)

(内容来源:中国报道·智慧城市)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