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西部区域

西部区域

让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共建小康繁荣社会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6-16

2020年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是完美收官的关键。各地区要坚持通过不同政策措施,鼓励扶贫干部深入基层,了解落后地区的环境气候以及相关地理条件,并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地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推出多项有力举措,争取早日攻下扶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共建小康、繁荣社会。

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适合机械化作业的小块农田,按照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鼓励乡村农场的建立。培育当地特色龙头企业,促进第二产业反哺第一产业,提高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家庭收入。

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水、电、路,这些都是关乎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这不仅要依靠当地基层政府的努力,也要充分利用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内的各大金融机构所推出的优惠扶贫贷款,发挥一切有利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力量。

严格贫困识别标准。精准扶贫的前提是对于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识别,要不断推出更加严格的监督和管理措施,避免出现“年年扶贫年年贫”的状况,保证享受国家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实;尤其是对扶贫资金的使用,要建立完善的台账制度,保证每一笔扶贫资金都有迹可循。

2020年是充满考验和机遇的一年,面对当前的复杂国际国内情况,我们必须鼓足勇气,面对挑战,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推动扶贫工作精细化,保证国家扶贫政策的顺利落地,争取在今年年底给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四川恩阳区农业农村局 曾竺琳)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